外丹功與外丹操        新竹縣 林良恩

                                                              

外丹功的推展至今已有三十多年,煉出心得的人比比皆是,但到底是煉外丹功,還是煉外丹操呢?我私下定了個準則,就是煉的時候有先天氣的感覺,或是用氣在抖動的,才是煉「功」,如果用力在抖動而沒有氣的感覺,那就是「操」。我這個準則曾得到「行禪」與「臥禪」人士的認同,當然立禪的我們也應該以此為準則,我覺得大部分的人是在練外丹操。

    為什麼大部分的人煉不出先天氣呢?我認為是煉功方法不當居多,很多人到煉功場地,隨地一站,心還未定下來,兩手就動了起來,而且是用力的甩,或者僵硬不夠鬆柔。師父在書上告訴我們:站預備式要「兩足與內肩齊,兩胳膊垂兩腿側,兩手背向外, 十指下垂,食指稍出,雙肩下沉,舌頂上顎,口微閉,目前視,百會頂住,通身不可用力,心要雜念不起,呼吸自然。」「外丹功之先天氣甫練預備式時,靜而調息,以順氣血之通路,由如釋家施己化身,道家虛為『養心之道』,預備式煉時優游而不勢,心平而氣和,委志歸虛,靜待先天一氣(炁)自虛無中來,則兩手顫蠕矣。」「外丹功是站功必須站著練習,先天氣開始由二手始有顫抖狀,由是手起而肱而大臂而肩膀而胸幹……盡量使兩手先動,如兩腿動,足掌與膝合住控制兩腿勿使動也,……由兩手始走正軌路線較為實效。」

    由以上大師的幾段話,讓我們了解到站預備式,必須定下心來。預備式功架,手背向前的動作不能由手腕轉,而要由上臂轉,才能使得肩胛鬆開、放鬆全身關節,(尤其兩手要由肩部到手指一節一節鬆開,腹部也不能用力),靜待先天氣,或由手輕輕的動,以帶出先天氣。

    煉預備式時要如大師所言,先天氣動要由手起,而肱而大臂而肩膀而胸幹,當先天氣煉得夠好時,先天氣會在喉輪與海底輪之間(佛家中脈的一部分)運行,使身體也跟著上下動起來,而不必緊繃雙手。其實預備式並不等於外丹功,顧名思義,它主要的目的只是讓你煉出先天氣,為外丹功做準備。當然,先天氣也有強弱一境二境……之分,但不是外丹功的全部,真正外丹功的功法,我認為是第三式百壽功以後各式,大師要我們在每一式站好功架,掌按指翹後,靜待先天氣發動,由兩手顫抖而擴大至肱、肩……。有很多人預備式的先天氣煉得很好,但在煉外丹功的功法時,都是用力在抖,請問這是「功」還是「操」?也有人說:管他功還是操,我每天煉到滿身大汗,就達到運動的目的了,但如果將操提升為功,同樣的時間,煉到胸腹之間起了鼓盪,使內臟都運動到了,不是更好嗎?要如何變操為功呢?舉手抬腳要有氣,抖動要有脫力感就是。常聽人說,外丹功是煉四大,我倒覺得這句話有點本末倒置,煉功時要鬆柔,注意著力點,以利先天氣。

    本人經驗不多,以上見解如有不妥,尚祈先進高人指正。  

 

/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