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之在我―苦修與                   訓練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鄭淑鵑           

        世界丹功宗師 張志通大師說:
「煉功靠三要。一靠真傳。二靠苦修。三靠善舉」。
本文僅以苦修與真傳此二要分述之。
壹、苦修
        大師說「苦修就是苦練,再好的功不練也沒有功,所謂功到自然成,不到急也沒有用」。十九世紀西班牙小提琴家薩拉賽特成名後,被稱為天才。他聽了,搖搖頭說:「這話從何說起!我每天練琴十四小時,練了十三年,他們卻說我是天才!」 一門深入,長時薰修,古云『十載寒窗,一舉成名』,這是事實,也是我們自己親眼所見的。
       大師說:『余屆耳順之年,外丹功早已習馬陰藏相,精飛全身矣。』。
大師的功境是我們所景仰的。閱讀馬西屏所著外丹功祖師爺―一代奇人張志通傳。可以了解大師也是靠苦修才得「道」的:『托天按地,由秋天而冬天、春天、夏天四季循演苦練下去』。大師自1949年10月開始,迄1967年9月苦修外丹功,足足十八年歲月,日以繼夜苦修,潛心研究,凝結心得,始有成就。
        總會黃前理事長國展師兄道館教進修班時,示範蹲身甩手百壽功前抖―小腹與胸部的鼓盪,後抖―整個脊背都活了,雙手舉得高,抖動卻是輕鬆自如。仙人托天按地功時先天炁是整個旋轉而上的。大仙鶴步寬4塊磁磚,提膝開胯如仙鶴飄然。當我們鼓掌讚嘆時,他說:「煉捧珠入覲安魄功時,師父沒說停,就1小時、2小時…4小時煉下去。」
總會黃理事長敏恭師兄因為公務繁忙,接觸較少,沒有機緣見他表演。但是讓我印象很深的是―96年8月18日參加馬來西亞主辦的世界丹功嘉年華會座談會時,各國代表坐在台上,一眼望去只見理事長端坐莊嚴,神情宛若師父。接著聽到他在專題演講中提出「代師傳藝」與「師父的分身」時,心想理事長的神態能如此神似師父,相信他一定得到師父的真傳。後來幾次聽聞他的專題演講以及文章,從中可以清楚的感受到理事長已修得中、上品丹。尤其是聽他轉述以先天炁救命的經過,更讓人信服。98年他因突如其來的肝炎,引發猛暴性肝衰竭,由彰化基督教醫院急轉高雄長庚醫院準備換肝手術,二星期後並沒有手術就出院了,基督教醫院主治醫生認為不可思議。
        總會劉執行常務理事泰造師兄,他下的一個口令、或經過我們身旁、甚至在台上一舉手就能提升大家的功境,這唯有身歷其境方能體會一、二,用筆墨是難以形容的。他的直腰蹲身蹲到的地上的功架,是我見過唯一一個蹲下去時,腰是直的不會往前傾的。我們幾個好友曾經試了又試、煉了又煉,還是沒有人能煉到像他一樣。(您可以試試看就知道這動作有多難)大仙鶴步跟著他後面走不到七步就喘不過氣來,因為他是膝一提胯就出去。曾經嘗試模仿他提膝開胯伸胯,但是實在太難而且會一口氣喘上來,所以到現在還是乖乖的煉提膝開胯鬆胯落地。諸如此類只要劉師兄教功示範時,每個師兄姐無不睜大眼睛、聚精會神觀摩。希望能習得他的功夫。當我們下苦功夫煉習後,發覺未及他的一、二後,這時才能稍體會出他所說的「苦修」兩個字的意義。劉師兄跟隨大師煉功17年沒缺席過。大師說搖臂朝天的「哈」聲就如烏鴉叫,為了煉出真功夫,劉師兄開著車四處尋找烏鴉,經過契而不捨的追尋總算在一處山谷中找到烏鴉,經過觀察模仿後一次次的練習,最後只要發哈聲,烏鴉也跟著回應。甚至在墓碑前發哈聲,墓碑也會回音。大仙鶴是走山坡地煉成的―前進上坡,退步下坡;再退步上坡,前進下坡。因為利用山坡走大仙鶴步所以心肺功能較我們強壯許多。他曾提起跟隨大師煉功的過程:每一式他常一煉就四個小時以上,大師為了訓練他的耐力,在大師休養時,劉師兄隨侍在側,晚上站了13個小時,不動不眠。因為他自己有過苦修的經驗,所以常苦口婆心勸告我們:要把握時間,好好下工夫苦煉,功夫煉成了,身體就健康。跟隨劉師兄煉功已逾十年獲益良多。他不但教我們煉功,更教我們為人處事的方法。
        在道館一起煉功的好友們:張玉霞師姐翻足踝每次要翻600下,胯開了、腳踝鬆開了;大仙鶴步每天最少半小時,所以她的一字腳打開180度輕而易舉。她的迂迴轉帶大妙功是讓我最羨慕的―馬步蹲得漂亮,鬆胯轉帶更是流暢。蘇中冠師兄時時刻刻不忘轉動手腕,雙手合十安神功,轉得手指頭都看不見了;佇養心神定力功,膝蓋打膝蓋最少700下,胯開膝鬆,所以他外肩齊的馬步蹲得四平八穩。陸海玉師兄今年已71高齡,翼臂足翹一妙功輕輕鬆鬆抖1小時。呂正心師兄的單腳垂翹固腎功可以站40分鐘以上,兩腳合起來超過1個多小時。這幾位師兄姐正顯示出「一切操之在我,亦必成之在我。」的苦修境界。
        75年春假結束,一位同事告訴我:阿蓮國小有一種運動大家都說不錯,明天一起去做做看。沒想什麼就答應了。就這樣有這份福緣學得這玄、奧、妙之道家養身功夫。25年來除了生理期沒到場地煉功,缺席的日子寥寥可數。但是也僅止於此,很少另外再找時間煉功。以前每當參加會員大會,大師與黃前理事長在大會中主持觀摩表演,看到表演的師兄師姐們,看他們所展現出來的功境,內心總是充滿感動、羨慕甚至神往,更有許多的期盼,期盼能有一天,自己也能像他們一樣。因此每每立下大志―認真練習。只可惜往往因為惰性、恆心毅力不足而無疾而終,無法持之有恆的苦煉。因此要談煉功苦修的心得,實在為之汗顏。現僅以些許苦修的經驗來提出淺見:
(一)認識了解「外丹功」:
        在道館進修時,黃前理事長曾說過:「你們還是幼稚園,連外丹功三個字都還不會寫」這句話表示出我們對外丹功的瞭解是很初淺的。所以想煉好外丹功,首先我們必須對外丹功有深入的了解,從歷史的傳承來檢視外丹功的根源、師承,大師傳外丹功的宗旨、目的、精神,何謂外丹功、內丹功?先天炁如何沐浴溫養等等,這些都應該瞭若指掌,認識了解後方能信受奉行。要深入了解外丹功,大師所著外丹功革新版增補本要熟讀,道德經要精研。
(二)功架正確:
        所謂「差之毫釐,失之千里」,因此講求功架正確是非常重要的,唯有正確的功架修煉的效果才能顯現。例如內肩寬與外肩寬所煉的東西是不一樣的。預備式是站內肩寬,你就要站內肩寬,要準確首先要知道內肩寬指的是胳肢窩對外踝,然後要知道自己的內肩有多寬,接著在地上畫出寬度,一再練習直到每次左腳提膝跨步就是內肩寬。又如托天抱月、搖臂朝天、疊指為拳、托天按地等手上舉時都要鬆直,既是鬆直手肘就不能彎,手肘一彎就無法「肘後飛金」,當你上臂靠近耳朵時手肘自然成鬆直狀態。又如膝蓋對腳面胯自然開,但是通常我們下蹲時,膝蓋往往稍微向內,沒有對齊腳面。諸如此類,我們可以自己檢視也可以請同道幫忙看。功架要正確,首先要熟悉口令教學,自己煉時心中默下口令,口令一下動作就要確確實實做好。
(三)感受體會:
        有感受體會才能「悟」,進步才迅速,因此要有敏銳的覺察能力。每次在道館煉功二個半小時下來,劉師兄叮嚀最多的就是:「用你的身體感受體會。」例如:煉功時能感受體會「呼吸自然」;下巴微收能感受體會「頭頂百會,百會接天之炁」;兩眼平視能感受體會「五藏之氣調和、融合」;直腰蹲身:膝蓋放鬆,上半身不動,會感覺身體向下沉。以腳立身:腳心一踏地,會感覺身體浮上來。預備式的以形煉炁,十二式的以炁煉形都必須確確實實去感受體會。當你能有此種感受時,將能體會出「炁」如何在你身上運行。現就煉功的體會列舉例如下:
1. 翼臂足翹一妙功:
        82年3月第57期指導員受訓,有幸能擔任助教。在台上示範的助教是許千慧師姐,做完翼臂足翹一妙功時,大師讓大家把手放下。叫我轉過身面對學員做此式,我一邊做大師一邊說:「柔若無骨」。道館進修時,數次被黃前理事長叫到前面示範此式,理事長說:「柔得像布條外,還要有彈力」。平常做此式時,劉師兄常提醒:「掌按指翹完,先天炁由左手經心臟到右手自然來回走」。做此式我的感覺是:兩手鬆直平舉,肩、肘、腕三者要放鬆,先天炁足自然來回走時會自然產生彈力出來。千萬不要用手肘彎屈伸直,這樣使力柔煉不出來炁也中斷了。腕若要煉鬆,常煉附功的兩手心相對甩手將有很大的幫助。
2. 佇養心神定力功:
        57期指導員受訓,在台上示範此式時,大師說:「膝蓋打膝蓋」,只見大師隨手一指,我的兩膝不由自主的打起來。這一式因為有大師的幫忙而煉成。劉師兄說:「這式可開全身筋骨關節,手推出去與眉齊高,收回與肩齊,煉到成弧形。力不要,炁不管。」每個人初煉此式時,一定感覺很難,手推出去了腳不會左右動;腳會動了,手又不知道要推出去,因為手腳動的方向是不一樣的,所以初煉此式時我覺得要先分開煉,熟悉了再兩者合起來。經大師的手一指我的兩膝才能相碰,之後發現兩膝要相碰的重點不在膝蓋,而是在胯,胯鬆了整隻腳才能放鬆,膝蓋自然能打膝蓋。剛開始煉,速度要放慢,胯放鬆讓兩膝相碰後再分開,一下一下都確確實實地相碰有聲,煉習時間久了自然輕鬆了。
(四)勞其筋骨:
        煉外丹功有三個階段:體能、熱能、電能。首先煉體能就要「勞其筋骨」。96年退休後,時間較多,相對的煉功時間增加一些。在劉師兄的期勉下,這段時間曾經嘗試苦煉過,像蹲身甩手百壽功做到108下,翼臂足翹一妙功1小時,疊指為拳神秘功1小時,大仙鶴步走個400公尺。因為平常從未從事勞動工作,就連掃把、拖把都很少拿,所以筋骨的勞動對我而言真的是苦不堪言。唯有走過方能體會出「不經一番寒澈骨,焉得梅花撲鼻香」的真義。筋骨的勞動給我的體會是:從汗如雨下煉到微汗;從氣喘如牛煉到呼吸自然;從筋骨痠痛、舉步維艱煉到輕鬆自在。在這段苦煉過程中發現:1.分散煉習比集中煉習效果好。2.善用零碎時間煉習。3.練習過程中若遇「撞牆期」時就把進度放慢,不要急,慢慢來,不放棄,等撞牆期過去了,就會覺得輕鬆多了。
(五)不貪功:
        不貪功可分為兩方面:
1. 專一、不見異思遷。
大師說:「不要貪功,太貪功的人總是站在這山看那山高,今天練外丹功,明天學跳舞,後天又去練其他的,這樣就煉亂了,貪多無一專精,煉來煉去什麼功也煉不成功。要有耐心、恆心、專心、用心去悟」。
「一門深入,長時薰修」。為學之道,貴以專,唯有專精,方入境界;不但入境界,要深入,自己才能深獲實益。把全部精神貫注在外丹功上,才能學得成功。涉獵的東西太多,心裡雜亂,就不能成就,就會學得很辛苦。
2. 煉功要按部就班,循序漸進,不能貪功越級追求。
        外丹功有五境,第一階段煉好再煉第二階段…。根基未扎穩而強求功境的提升,往往會用意念去帶。「此時意似有似無,且不可太重意,太重意壓制先天腎氣,影響玉液隨元氣上升中田也。…然用意重恐靈根受抑火不起矣」(增補本)。前黃理事長道館教功時常說:「不可用意,有意念就是著意;著意則生熱,過熱則會形成丹毒,毒會成瘤,則腦袋會燒壞」。劉師兄則常說:「有意為虛,無意為至虛,煉至虛成至真。」先天炁是不用意念,若用意念則是後天氣。我們要煉的功夫是「真」的,所以不能用意念,著意重則易上火,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煉功25年來,深刻體會「水到渠成」這句話的意義,一路走來煉的是初級班功架,進修班、兌竅的功夫有領航者的提升後,我才會煉。煉功用平常心、不強求,認真、實實在在的期許自己一步一步穩扎穩打的煉,功境反而容易提升。以下僅提出煉一字腳的過程略加說明:
        92年12月寒流來襲,冷得我牙齒幾乎快打顫了。煉漢導引時,劉師兄讓我們站一字腳,全身不動後用身體感受體會,心一靜,一陣熱氣從腳底湧至全身,猶如沐浴在暖陽中,非常舒服。有了這樣的感受就興起好好煉一字腳的念頭:
(1).一字腳可開胯:
        一字腳就是兩腳打開後成一直線,剛開始煉時,不但重心不穩容易搖晃,而且腳很難打開180∘。因此就先嘗試煉習重心移轉,把重心移轉煉得很熟練再開始煉左腳貼地磨開。直腰蹲身後,重心放在右腳,左腳成虛時才容易貼地磨開。在幾次的嘗試後發現,重點在胯,胯一放鬆,貼地磨開就容易了。練習了三天,總算可以打開180∘,但是重心還是不穩,身體容易搖晃,我想這就是:劉師兄講的:「大師說非3、5年之功不可」。從此就開始漫長時間的煉習了,當時擔任教務主任,工作繁忙較少閒暇時間,就利用每周三次升旗,導護導師或各處室工作報告的時間,站一字腳,就這樣一站站了兩年時間。後來因為學生只開朝會不參加升旗,只好另外找時間。但是實在找不到時間,最後就利用作晚課的時間,每週抽出三天站一字腳做晚課,一直持續到現在。從煉習中發現一日有一日之功,持之有恆方能克竟其功。
(2).胯煉開才能磨開一字腳:
        煉一字腳兩腳打開180∘我覺得不難,困難的是要持續站一段時間身體都不晃動,這問題只要花時間練習就可以解決。但是每當指導同道磨開一字腳時,卻發現要磨出180∘很困難。要領、細節都講了,大家還是磨不開。腳一磨身體就左右移來移去,還需要重複移動,一字腳不僅磨不出來還站不穩。經過好幾次的觀察才發現,重點在他們的胯,胯沒煉開,要磨出180∘是非常困難。因此我就先指導他們把胯煉開,經過一段時間進步很多。煉開胯有幾個很好的招式如:搖簸箕、蹲身甩手百壽功、佇養心神定力功、大仙鶴步、翻足踝等,這幾個功架平常只要擇一、二苦煉,對開胯將會有很大的幫助。
貳、善舉
大師說:
        「善舉就是『行善、積德、修陰功』,修丹道之人是奪天地之造化,不多修善德是得不到的,這與道家所說『術德兼修』是同樣的道理。」陰功:所做善事別人不知,不在自己身上,報在子孫三代身上,若無子孫(師父)則自己靈魂。
        「心常唸善舉,手不傷人,口不陰人,雖遇大難,亦可冥冥避之,有如神助。」
         「外丹功之指導員,自己先把外丹功十二式煉好,推廣全民體育,濟世救人,助人健康,夠了! 」
         總會黃理事長在76期指導員研習會結訓致詞時,勉勵所有指導員「上求下化」。上求「道」,所有學員到鹿耳門道館接受嚴格訓練,為的是學得正確功架以求進一步的功境,亦即丹功的「大道」。求道的目的就是「下化」,將學會的東西往下教化,將外丹功傳給大眾,讓更多人得到利益。
        大師傳外丹功的目的就是:「濟世救人,中老年人身心健康快樂,延年益壽」。總會黃理事長在多次的專題講演中,屢次提到道家長期被佛家視為「小乘」,得道者多獨善其身,未能兼善天下,迄至大師將道家功法化為全民運動,澤被萬民,才轉為「大乘」。大師更要求所有弟子無私奉獻、不求回報,普傳外丹功。自大師傳功35年來,在海內外有數百萬人煉功,大家都深刻地感受到它的好處,身心健康快樂。我們有幸修煉,但全世界還有更多地區、更多需要的人,他們無福得以聽到、看到、學到外丹功。因此我們需將此善功介紹給他們。推展中國道家深奧玄妙之寶貴功法為「全民體育」,端賴同道以此重任為己之義務,無私奉獻,弘揚丹功使人身心達健康快樂之妙,以期丹功在世界各地生根茁壯,蔚成風潮。
参、結語
        人的一生有許多機遇,經歷的時候覺得稀鬆平常,日後回想卻是異常難得。幸運地生逢其時,得以煉到此健康快樂的功夫。記得有次煉功完用餐時,劉師兄對我說:「你吃素又煉功,以後你會成為仙佛。」聽了這句話內心激動不已,它代表了劉師兄對我的期許與祝福。我把這句話深印腦中,期勉自己能夠六度萬行體中圓,在自覺覺他、自立立人的菩薩道上,永遠如神仙般快樂逍遙又自在。
肆、參考文獻:
1. 張志通,外內丹功革新板增補本,中華外內丹功研究學會,民73。
2. 馬西屏,外丹功祖師爺―一代奇人張志通傳,台灣商務印書館,2002。
3. 劉泰造,劉常務理事泰造講座紀要1-10,高雄縣中華外內丹功運動協會網頁,http://l6115048.myweb.hinet.net/
4. 大師開示錄,各縣市會員大會手冊。
5. 黃敏恭,專題演講,世界丹功聯盟成立記者會,世界功丹聯盟成立大會成果專刊,2010。
6. 黃敏恭,解開道家成仙的密碼―張志通大師的外丹五境,世界功丹聯盟成立大會專刊,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