煉功靠三要之真傳                       訓練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鄭淑鵑           

        世界丹功宗師  張志通大師說:

「煉功靠三要。一靠真傳。二靠苦修。三靠善舉」。

        張大師說:「習外丹功入門要引路,其法()要自修。」

本文僅以真傳述之。

所謂真傳,就是張大師所傳的一切功法。

    煉外丹功最重要的三個原則:

1.      不使力

2.      呼吸自然

3.      功架正確

不管做哪一式這三個原則都必須做出來,這樣才可以天地人合一,先天炁才會運行,效果才能煉出來。不使力、呼吸自然是煉者本身的修煉功夫,而功架正確則需靠真傳。

筆者754月開始習煉外丹功,801155期指導員受訓,12月拜師。8112月由林慶雲老師引薦拜謁師父,蒙師父恩准從82年開始至台南市慶中街7樓進修,90年元月至道館煉初級班及進修班。初級班由執行常務理事劉泰造師兄指導,進修班由前理事長黃國展師兄指導。25年的光陰,深深體會到要將外丹功煉好,就必須要把基本功架煉好。基礎功扎穩了,才能提升功境。第一項煉好了再煉第二項,第二項煉好了再煉第三項,每個過程的功架都要經過調整。

初級班要用口令教學,只要依照口令教學功架就會正確。不管煉外丹功或漢導引都要用口令教學,現在人說是口令,以前叫口訣,口訣就是最寶貴的煉法,台語叫「秘訣」,就是不輕易讓人知道的煉功煉法。

民國83925日,嘉義市大會,劉泰造恭錄:

    張大師說:

1. 煉外丹功,依個人之功境火候,生活環境,身心健康狀況,而有所不同。

    因此,不相互比較好壞,只展現個人煉功之功境火侯。

2. 張大師認為對照錄音帶練習,將使外丹功初級功架成為刻板,

    是則習者,在先天氣運變之中無法調攝,成為外丹操。

    氣在身中不能調攝,十年後,惟恐氣砰患生。

    故錄音帶只能參考架式正誤,不可對照煉氣。

    指導員授外丹功,逐節都有口訣及次第面命。

 由上可知口令教學之重要性,「口令教學」不但為指導員教功之依據,更是自己煉功之必要功法。煉功要依功法修煉方能將效果煉出來,本文因篇幅所限無法將各式功法一一列舉出來,現就這些年所習得的初級班功架略舉一、二說明如下。

         在初級班:

     1.漢導引開筋骨關節熱身運動。

     2.預備式以形煉炁,沐浴溫養先天炁,就是養炁。

     3.十二式以炁煉形,就是行炁。

     4.大仙鶴步、小仙鶴步、附功調炁煉外丹功要有這四大過程才算完整。

 外丹功是道家的功夫,道家有:導引、吐納、外丹、內丹、內視、胎息。大師將百分之四十放在導引裡,另外百分之六十放在外丹功中。漢導引是自然醫療之功,外丹功為延齡之術,未病之功。漢導引之功法請參考高雄縣中華外內丹功運動協會網頁,劉常務理事泰造講座紀要1-10,將有詳細說明。http://www.slnsin.url.tw/

一、漢導引 

第一式  預備式:

  1. 立正、舌抵上顎、微叩齒含唇。

● 立正:雖肅而活,雖立而柔。

四正法:出自無懷人外丹功初境篇,子。外丹功十二式,每式都有四正之法。

(1)心正是百會合心。

(2)頭正是下巴合脊柱。

(3)身正是左右耳垂合左右外踝骨圓凸骨,使心遙調。

(4)目平正是平視眼神,而元氣自和。●

● 舌尖輕抵上顎:舌尖輕抵為破音字,不是頂上顎,舌抵為舔,不使力,舌尖輕抵上顎,自然生口水,含在舌根為玉池、神水,蓄滿後嚥下到小腹有益。

 微叩齒:上下齒輕輕一叩,即可,不使力,任督兩脈交合,接上,炁和。

含唇:上下兩唇間輕輕一閉,一合就行,不使力。不是閉嘴,要面帶笑容,全身氣血才順暢。

● 全身放鬆不使力才能呼吸自然,最高深的外丹功也是要呼吸自然,呼吸自然就是代表身體健康,如何才能不用力?一個人會用力是因筋、骨、肌肉三合一所造成,所以不用力必須從關節開始放鬆,人有四大關節就是肩膀、胯骨。我們靜靜站著將重心放在兩腳,從肩膀開始放鬆、手肘、手腕、手指都放鬆,放鬆後全身的筋、骨、肌肉就差不多都放鬆了。

 練功首在心靜,如何心靜?首先讓你的心沒有負擔。煉功就是在煉精氣神,第一步煉神的功夫就是讓心靜下來,心靜下來,有「生命之氣」之稱的先天炁就能從虛無中來。煉外丹功不用意念,意念是後天的,用意念先天氣不可能來,所以說:「有意為虛,無意為至虛,煉至虛成至真。」

靜靜站著,呼吸自然,自然由俗身轉化為道身。

  2. 收下巴、頭頂正、兩眼平視。

● 收下巴、頭頂正:

收下巴脊骨自然立起來,脊骨裡面是中樞神經,中樞神經通大腦的高樞神經。下巴收好自然頭頂正,「頭頂正,得天之精」,「腳心微微踏地,接地之華」。煉外丹功最簡單的第一步是最重要的。

l● 兩眼平視

兩眼平視很奧妙,這是大師苦煉成功教大家的,大師煉功靠丹冊,丹冊的兩眼平視寫的是「雖對而平」,大師修煉成功後用現代名詞「兩眼平視」教大家的。兩眼平視要看整個面,煉好了,會有視而不見的感受。兩眼平視能自然調和五臟之氣,人有五臟之火:心火、肝火、脾火、肺火、腎火。如果五臟之氣不調和,呼吸就會不自然。呼吸要自然的第一個條件就是五臟之氣要調和,我們無法命令五臟之氣調和,但是只要兩眼平視就可以調和五臟之氣。兩眼平視,五臟之氣調和,情緒就穩定,這樣呼吸才會自然。

全身放鬆、心無雜念、呼吸自然。凝神靜心1分鐘。

        本式煉天地人三才合一,先自身精氣神合一,再與外面天地人合一。可得天之精,接地之華。得天地之精華而為我所用。煉精氣神合一,凝神靜心,煉耳朵。開始煉時從半分鐘開始到一分鐘,再慢慢增加。

 

二、外丹功

  第二式:蹲身甩手百壽功

    1.直腰蹲身,左腳提膝跨步外肩,兩胯移中線,後腦勺與脊尾垂直,膝蓋對腳面。

 直腰蹲身:身不動,直腰蹲身,膝蓋放鬆稍彎,膝不超過腳尖。

左腳提膝跨步肩齊:先將身體重心放右腳,再左腳提膝向左橫跨一步,外肩齊,為外肩與外踝骨齊。提膝跨步,左腳須放穩後才移胯,常練老了不會摔倒。

 兩胯移中線:身中正,不動,以兩內胯移中線,身如筆桿垂直移動,上身不動。   

膝蓋對腳面,胯才會開。無法直腰時,上半身稍微往後靠。

    2.提左手,平伸,立掌,同時,右胳膊肘轉過來,左手移中線,提右手輕壓虎口12,兩秒。

左手垂直提上來,手指如火車頭往前伸出去,整隻手就無使力伸出去了。以大指立掌同時右手胳膊肘轉過來。以手腕移中線,大指對鼻尖,右手用手心提上來,以橫紋壓虎口,接觸就好不要用力,一接觸感受肺部擴張。

    3. 左手勿動,右手翻腕左手掌下,提左手輕壓虎口12,兩秒,兩手自然分開,虎口相對,蹬地甩手,不使力,一秒不停,甩回來。

左手壓虎口後,兩手向下扣,虎口相對自然分開。

全身不使力,直腰蹲身,兩手過踝骨貼地,蹬地甩。年紀大者兩手過膝即可。

甩回來一樣兩手過踝骨貼地,頭抬起來,身體立直了再起來。

甩手如盪鞦韆不使力,一秒不停。後甩前甩不用力。                         

    4. 甩手九次後,兩肩放鬆,兩手往前抖。

兩手蠕顫抖動是往前抖,水平面的蠕顫抖動。

兩手的寬度120∘,高度要適當,適當的高度才能讓五臟舒服,太高壓迫心臟,太低壓迫胃部。

前抖:肺經、大腸經。可預防感冒。

    5.停,左手領過來,再輕壓虎口,後甩,俯身15°∼ 45°,後抖,兩手倒握小球狀,先天炁由手,胳膊、肩臂串流。        

前抖停一下感受體會。

後抖肩放鬆,把肩背、脊背打活。

1.炁由手到肩2. 炁由尾閭上來到脊骨3. 炁由手心到肩合尾閭上來的炁打活脊背。

    6.停,兩手甩回胸前,同時,立身,兩手自然放下。

    7.直腰蹲身,左腳提膝收回內肩,以腳立身。

    說明:調和週身運動,促進週身血液流暢,四肢舒展,精神抖擻。

  第三式:翼臂足翹一妙功

    1.身不動,兩胳膊肘轉過來,兩手平端合掌。

兩手用手心端上來。

    2.收下巴,兩眼平視,兩手平分,腳尖翹起來。

小指相靠,收下巴,兩眼平視,天地人三才合一,全身成一個「訣」,停一下要感受體會,接天之炁為「訣」佛家稱印。

腳尖翹起來,可以讓老人家走路很輕鬆,已經感覺走路吃力時,腳尖一定要翹起來煉。煉六個月就會改善很多。

    3.掌按指翹九次,同時,腳尖勾一勾。

    4.九次後,兩手先天炁蠕顫抖動,呼吸自然。

炁由左手經心臟到右手回來走。

手肘不可彎。

心臟走順了再走小腸經。心經、小腸經一臟一腑互為表裡。

    5.停,腳尖放下。

   說明:調和雙腿雙臂活動能力,四肢筋骨柔活,增進中老年人健康。

  第四式:疊指為拳神秘功

   1.身不動,兩手疊指為拳。

疊指為拳:大指放在第四指下手掌橫紋處(感情線),二指放在大指第一節,中指放在大指關節處,四指放在大指指甲上,小指靠著第四指。

疊指為拳在道家稱「握固」,「嬰兒玩乎」―嬰兒56個月手都是握成這樣,嬰兒如此握著有二:1.有安全感,不會受驚。2.發育良好,身體健康。

走夜路時疊指為拳可避免受驚。

    2.提兩拳拳指背平耳對肩,兩肘向兩肩外平支。

大臂不動,肱部摺過來。

    3.兩拳緊一緊,擰拳九次。

拳不使力,往地上擰九次,用診脈處擰。

用大指為主擰,拇指向下時,十指緊一緊,再放鬆。

   4.兩拳上提,頭上繞半圈下來,過耳垂繞一圈出來,不快也不慢,一秒不停。

九次完,兩拳直接往上提,手臂鬆直靠近耳旁。

手腕繞耳垂。細心感受體會。手腕繞耳垂就向上。向上時手腕要轉。

    5.停,兩拳在肩前,兩手鬆開,輕輕放下。

停時兩手握拳放在肩窩前,全身舒服五秒,感受體會。

手輕輕打開如開花一般,手心朝前。

 由肘到手自然放下時炁自然沉丹田。

本式是最好的脊骨運動可治好坐骨神經痛。

    說明:調和上肢與胃腸運動,豁達胸懷,腸胃,幫助消化,增進飲食。

    道家功法已逾千年未公開,所以總會黃理事長敏恭在數次的專題講演中屢次提到道家被佛家認為是小乘之流,功法秘而不傳,直至大師普傳,造福人群後,方轉為大乘。大師傳功20年,將丹功五境功法「口傳心授,耳提面命」傳給老班弟子,許多師兄姐都修煉有成。

煉功要煉出效果,想要進境就必須知道功法,筆者自90年元月到道館進修,在劉師兄指導下煉功迄今已逾10年。劉師兄跟隨大師煉功達17之久,期間未曾缺席過,因此能習得完整之功法。劉師兄教功按部就班,依個人程度調整,在劉師兄指導下,大家一步一腳印,穩扎穩打,功境日益精進。今年劉師兄為了讓大家更了解道家的功法、提升功境。特地將其所得功法整理成文字,於煉功完後在課堂上仔細的為大家講解,讓我們對道家養身功法能一堂奧,獲益良多。道館是丹功人的家,大師的磁場在道館,劉師兄教導得法,期盼更多的師兄姐與我們一起到道館煉功,習得完整功法,提升功境,齊享煉功之樂。

 

參考書目:

1.      張志通,外內丹功革新板增補本,中華外內丹功研究學會,民73

2.      馬西屏,外丹功祖師爺―一代奇人張志通傳,台灣商務印書館,2002

3.      劉泰造,請大家來煉外丹功,世界功丹聯盟成立大會專刊,2009

4.      劉泰造,劉常務理事泰造講座紀要1-10,高雄縣中華外內丹功運動協會網頁,http://l6115048.myweb.hinet.net/ (第一個lL的小寫)                                                                  

5.      漢導引強身功與外丹功口令教學,第76期外丹功指導人員研習會教材,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