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指通心功初階功法

                                            黃敏恭講述
                                           呂正心整理

 

        丹功古時分為上、中、下三品,黃理事長以現在語言區分為第一品、第二品、第三品。第一品丹為外丹,其效益為健康、快樂、延年。第二品丹為藥丹,其效益為卻疾、療癒、復元,第三品丹屬內丹範疇,為進道通神之化境,非常人所能鍊。五指通心功是第二品丹的一部分,僅將大師所傳,黃理事長講述之五指通心功初階功法概述如下:
第二品丹:初階功法
    
第一類:五指通心功+歡喜功(坐、臥、行、立都可以練)
    1.功能:卻疾,也就是所謂預防的功法,如同金鐘罩、鐵布衫。(由功架到先天氣,再由先天氣到歡喜心,是一種身心合一的調理功法)
    2.練功十六字訣:
   
第一句:意頂百會。
  第二句:五指通心。
  第三句:先天氣動。
  第四句:歡喜心起。

    第一:意頂百會(敲天鐘、鳴天鼓)
    坐姿為例:與預備式相同,兩腳內肩齊,兩腳心踏地,收下顎,舌尖扺上顎、微扣齒含唇,兩眼平視、眼神上觀百會。也就是舌尖扺上顎的一剎那,意頂百會,頭如頂物,若感覺不出,以三指輕敲百會九下,這叫敲天鐘。接下來,再以三指輕拍百會九下,這叫鳴天鼓,透過這種敲天鐘、鳴天鼓的動作來喚醒我們的百會。
    第二種:五指通心,先天氣動
兩手平伸,手肘微彎,掌按指翹九下(引燃先天氣),此時此刻,將氣調到十個指肚,讓十個手指肚感覺脹脹麻麻的。
    1. 炁到大指肚─大指輕翹1.2.3
    2. 炁到食指─食指輕翹1.2. 3
    3. 炁到中指─中指輕翹1.2.3
    4. 炁到無名指─無名指輕翹1.2.3
    5. 炁到小指─小指輕翹1.2.3
    6. 炁回手心:脹麻熱的感覺回手心
    7. 第二次:大指、食指、中指、無名指、小指、回手心,循環回手心,如此練到純熟,先天氣會帶動手三陰,手三陽的經脈,繼續練到炁很足,轉得也很順的時候,才開始進入調心的階段(留中不發,把先天氣珍藏在經脈裡面,靜中有動,運用這一股先天氣來練心~五指通心)。
    第三:先天氣動,歡喜心起:練到先天氣和歡喜心互相制約
    1. 炁灌滿大指時-嘴角微笑。讓先天氣和嘴角微笑互相交替制約,這叫先天氣動,歡喜心起。
    2. 炁灌滿食指時-眉心笑。笑意隱含在眉心,讓眉心敞開,此時,眉開嘴笑。
    3. 炁灌滿中指時-眼神笑。練這一式時,對著鏡子煉,眼神會放電,四目相視,自己對自己微笑,自己對自己放電,真正練到皮笑肉笑,眉開眼笑。
    4. 炁灌滿無名指時-腦笑。笑意含在大腦裡面,讓笑意迴旋在你的腦子裡面,大腦笑,內分泌會散發出腦啡、α波,那是真心的笑。
    5. 氣灌滿小指時-心胸笑。笑意含在心胸,開懷大笑。
    6. 炁回手心,氣灌滿手心及十指-全身笑。讓笑意充滿全身8萬4千毛竅、讓笑意遍布全身細胞,讓全身所有細胞都笑起來,雀躍不已。
        練到火候純熟了,先天氣一動,手三陰、手三陽、足三陰、足三陽等十二經脈就跟著暢通起來,緊接著,歡喜心也跟著先天氣一起生起來,達到了三合一效果,即所謂「先天氣動,歡喜心起」。有一天,歡喜心生起來時,先天氣也跟著動,這叫「歡喜心起,先天氣動。」先天氣與歡喜心,兩者相互交替,互相制約,達到身心健康的效果。
                            
 

       本文轉載自2013.11.23《高雄市外丹功(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