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師傳法

五指通心功+歡喜功

嘉義縣中華外內丹功研究學會第九屆第三次會員代表大會

嘉義市中華外內丹功研究學會第八屆第三次會員大會專題講座

主講人:中華外內丹功運動協會理事長黃敏恭

  錄:鄭淑鵑

  間:2012520

  點:嘉義市滿福樓海宴餐廳

------------------------------------------------------------------------------------------------

今天的共同主席嘉義縣黃李理事長、嘉義市黃林理事長、劉師兄及各縣市理事長、嘉義縣、市各位師兄姐、各位同道各位貴賓,大家好!

    就任這麼多年,第一次參加嘉義縣、市外丹功的大會,在這裡首先要向大家說聲抱歉。今天是總統就職的日子,本來要在小巨蛋舉行就職典禮,已經發出幾千份的邀請函,但是因最近美國牛的事件及大大小小諸多事情,以致社會不是很安定,因此,中央取消了此次的典禮,所以,我才能有此空檔來參與此盛會。

這是一個因緣,也是一個我自己認為應該到此向在地的劉泰造師兄,表達過去這段日子,對他的敬意與感謝。劉師兄與我,在民國60幾年於台中師父親自傳授的老班,一起拜師學藝,如果師父有事無法來上課,通常都是由劉師兄代師傳藝,所以,劉師兄對我而言亦師亦友,此「師」並非師父,而是老師―「三人行必有我師」,在外丹功他是一個很好的老師。為什麼我對他會如此敬重?因為外丹功是道功,要發揮「道」的光輝與「道」的力量時,難免會有許多阻礙與困擾。在外丹功那一段很困難的時間裡,劉師兄做為大家溝通的橋梁,因為他為人溫和、有耐心,人人好,幫助師父、幫助黃國展師兄、幫助我與所有外丹功的同道,大家同心協力來渡過外丹功一段相當困難的處境。尤其是師父歸真後,外丹功面臨如何延續與傳承的困境當下,劉師兄私底下擔負起協調、推動的重責大任,讓外丹功可以延續、傳承,更讓外丹功再度發揚光大,不但在全省每個縣市持續的發展,同時同道的功境也日漸提升,在道館持續辦理指導員研習,讓外丹功生命生生不息。我認為劉師兄對外丹功的貢獻,是萬年久遠的。因為對他的這份敬意,所以我今天是抱著朝聖、感恩的心情來到這個諸羅山―嘉義,與大家共聚一場,更向劉師兄表達敬意與謝意。

    在這裡除了向劉師兄表達敬意與謝意,同時也向大家表示歉意外。我這個理事長任期就剩二年多了,前一任四年,我對外丹功這個大家族完成了團結整合,有一點小小的貢獻,而且有一些形式上初步的成就。但是總感覺到好像很愧對師父與歷代祖師爺,尤其是愧對各位,就任這麼多年,有許多縣市至今都還沒去參加過大會。我深深覺得我這個理事長有些失職,我很期待未來這二年多,有更多的機會和大家在一起,與大家分享一些心得,把師父所教的、我自己所得到的,能與各位同道一起分享。希望二年後我在畢業典禮時,能夠提出一份讓自己可以心安理得的畢業報告。上一任我很希望能夠順利畢業,可是黃國展師兄、劉泰造師兄不願放了我,希望我再留任四年,期望我再做一些事情。其實,在第一次屆滿時,我是希望能辭了理事長這個職務,然後從外丹功初級班開始慢慢學起,如此才不會覺得我這個全國的理事長、世界聯盟主席,外丹功「無半撇」。結果這一任接下來,適逢職務調動及台灣大選舉,又被叫去抬轎,直到最近才比較有時間,所以才能參加此盛會。剛才我坐在這裡,雖然沒有回頭,但是,我能感受到台上示範觀摩師兄姐的功力、功境,特別是他們發送出來的先天氣,我的感受是非常深刻的,我非常羨慕與敬佩,今天,我相信外丹功未來一定會非常光明,遠景一定會非常遠大,對於這,我是非常有信心。

    我們的祖師爺對於「丹」,把它分成幾品幾等,我則用現代的名詞去闡述我們所煉的「丹」,有三品九類。在今天的大會手冊上轉載了一篇文章,就提到「丹」的三品九類。我很欣慰,剛剛看到我們同道煉出最寶貴的第一品「丹」,這也是師父對全世界最大的貢獻,把最深奧的外丹功,用深入淺出方式教給大家後,能煉出這樣的成就。這第一品的「丹」是最基礎、最重要、最珍貴的「丹」。我把它分成三類,第一品的三類可以保你健康。功夫如果煉成這樣,身體經脈暢通、氣血暢順,無病無痛,身體就健康了。第二類可以讓你快樂,是修性的功夫,除了行善外,能調理自己的心,收攝心念,讓自己的心保持歡喜、快樂,這就是修養你的心性。我們的同道,尤其是義務奉獻擔任指導員的師兄姐,這一方面都做得非常好。能夠做到性命雙修就能夠天人合一,能修到身體健康、心情快樂就能長壽。「健康、快樂、長壽」這三類丹是人生最重要的三種丹藥。外丹功傳到現在,以上第一品的三類丹,大家都把它煉得非常精髓、非常有效,而且普渡很多很多的同道,這是我非常感佩的,也是劉師兄與大家最大的貢獻。

    我常常提到,除了第一品丹外,還有第二品、第三品丹。今天可能因時間關係,而且,我對第三品丹所知有限,也做不到,所以我不敢講太多第三品丹如何成仙-地仙、人仙、天仙。若要講第三品丹,我僅能從祖師爺的著作,或是師父的耳提面命之所得,與大家共同研究。第三品三類的丹,以後,也許會有同道有機會來跟大家傳授分享。這一任我發了一個大願,就是希望在這三年中,認真的發展第二品的丹,也就是「藥丹」的部分。藥丹分三類,第一類丹是預防疾病,也就是師父所講的卻疾,卻就是阻卻,疾就是疾病,讓病痛無法侵入,這就是現在的預防醫學。第二類丹是療癒,也就是治病,雖然我們預防工作做得很好,但是病痛一旦入侵,有時是我們無法想像的,如果已達很危險的境界,像當年的SARS。台北有位醫生從事研究治療時,無意中染上了病毒,此時,醫生縱然有再多的能耐,也躲是劫數難逃,所以,人什麼時候會生病,連神仙都無法算得準,因此,生病時就要想辦法讓病痊癒,第二類丹就是療癒―治病、醫療,進而痊癒。第三類丹就是復元,復元不只是復健,復健只是一般的醫藥食物的功能而已。外丹功則是要回歸到老子道德經所講的:「專氣至柔」,專就是專一,心無雜念、全神貫注煉出先天氣。「專氣至柔,能嬰兒乎?」,柔軟得像嬰兒的身心狀態一般,而且能「滌除玄覽,能無疵乎?」回歸到我們本來最完整、最完美、身心最柔軟的狀態,像嬰兒那般天真無邪,如此,才有資格去煉第三品的丹。

    大家可能都知道,三年多前我得了一場大病,當時我正守喪,睡眠不足、營養不夠、更因為慈愛的母親往生而傷心不已,那時身心狀況極度不佳,以致免疫力下降而罹患猛爆性肝衰竭。肝指數GOTGPT竟高達7000的記錄,彰化基督教醫院用最好的醫療團隊,用最好的藥,包括保肝利膽、抗病毒及兩種複合式廣效抗生素幫我治療,用了四、五天,我的病況,不但沒有改善反而加重。最後經醫生建議轉至高雄長庚醫院準備活體換肝-移植,我的兒女都很孝順,願意捐出三分之一的肝,經過比對都很符合。因此醫院排定手術時間,在轉院後的第二天下午,也就是排定手術當天,檢驗報告出來了,發現 GOTGPT指數快速下降,於是醫生決定暫不手術,繼續留院觀察,經過一個星期,我就出院了。出院後經過二、三個月的追蹤,不但GOTGPT指數降到十幾,而且B型肝炎表面抗體3000,這指數表示病痊癒了,並且B肝終身免疫,以後B肝病毒不會傷害我了。對於這個結果,三家醫院肝膽、胃腸科權威的醫生都感到不可思議,尤其是中國醫藥學院董事長蔡長海先生,他在西、中醫及復健治療都有深入的研究。他提出綜合療法,認為治病不只是相信西醫,中醫也可以幫助調理氣血,適當的復健與運動,甚至氣功,都可以幫助身體健康。他認為這是可以整合的,我贊成他的說法。以前師父也常說:「有病看醫生請便,煉功照常。」醫生對於我痊癒的結果認為不可思議,但卻說不出個原因,有醫生說:「黃先生,你平常一定做了很多好事。」我回答他:「這輩子,想不出我曾做過些什麼好事,壞事倒是一大推。」蔡董事長認為有這樣的結果一定有原因,他問我說:「這段期間,是否經過中醫或者其他的方法治療?」我告訴他:「除了接受你們的醫藥外,並沒有接受其他的療法,我與別的病患所不同的是,我躺在病床上煉外丹功。」蔡董事長也認為我能痊癒,大概就是煉外丹功的關係。這幾年,我很希望把我躺在病床上,醫生宣布藥石罔效,最後,煉外丹功卻奇蹟活過來的過程與煉功心得,與大家分享。

    當我躺在病床上時,因為肝發炎,整個人覺得很疲倦,東西吃不下,體力很差,要如何煉外丹功呢?像大仙鶴步向前、退後,以氣帶動步伐這種功架,躺在床上如何能做得出來?師父說:「外丹功是立禪,是四大禪功―坐、臥、立、行之一,立禪通,其他三禪皆通。」我既然無法站著煉,無法煉大仙鶴步,那麼我就試著躺著煉,果不其然,效果不錯。我在病床上躺著,利用電動遙控把病床稍微立起來,我的上半身可以坐直,下顎自然微收,舌尖輕抵上顎,微扣齒,嘴微閉,兩眼張開平視正前方,頭頂正,全身放鬆,心無雜念。接下來我就想到這三類丹,第一類丹卻疾預防,前不久我在雲林講了16字訣,今天,我會先把三類的16字訣都講出來,各位,有筆就拿筆記下來,沒帶筆就用心記起來:

    第二品第一類丹16字訣: 「意頂百會,五指通心,先天氣動,歡喜心起。」

    頭頂正,就是「意頂百會」;「五指通心」,躺著煉定力功很適合,掌按指翹九次後,先天氣蠢蠢欲動時留中不發。最後是我在馬來西亞教的歡喜功,這是師父在老班時所傳受的,不是我創的。「先天氣動,歡喜心起」。待會兒若有時間,我會帶大家復習一遍。

    第二品是藥丹,祖師爺稱之為中品丹,這一品丹是在卻疾、療癒、復元用的。療癒的16字訣,這是我在病床上時,醫生宣布無效時,想起師父說的:「病危將亡時,萬邪之氣穿五臟,

只丹穴(懸丹)可擊萬邪之氣一救命焉。」這句話,當時在床上煉功,我把它歸納成16字真言,這16字訣與第一品16字訣差不多,就像中藥稍微調整一下配方,效果也會不一樣。「先天氣動,歡喜心起」。人只要健康,先天氣一發動,歡喜心就生起,歡喜心起來後,全身就歡喜快樂,先氣也跟著動,兩者就相互制約交替,它是治病的良方,包括身、心的疾病。人如果得了重病,這第二類療癒的丹,就可以派上用場,但是,還是要利用綜合療法,如醫生的治療還是要接受,因為現代醫學有科學的基礎,同時配合中醫的調理,讓血脈順暢,最好是加上先天氣。以前我們都知道:「藥補不如食補,食補不如氣補。」治療也是一樣,藥療、食療、氣療三者整合,效果加成。

    第二品第二類丹的16字訣前兩句:「意頂百會,五指通心」,意頂百會,不是守住百會,而是頭頂正,氣到百會,感覺到就可以了。接下來,我把後面八個字的處方調整一下,這是我在治病用的,你們用筆記下來,與前面16字訣只差8個字:「意頂百會,五指通心」,接下來是…(理事長停了約30秒不說話)。師父、祖師爺不知有何交代 (理事長回頭看看師父的遺像約40)今天,我大概可以把第二品丹二類的16字訣先講出來,但是煉法可能沒有時間說明……,師父、祖師爺好像認為不宜拿出來講,但是,若有機會我很願意視個別狀況,或到道館把它講出來。每次我一站到台上向師父敬禮時,都會向師父請示:「這次的講演可以說到什麼樣程度?」如果內容不宜,師父會讓我停止不說,因為這品丹難一點,但我想應該還是可以說,因為煉功的前半段是一樣的,我現在把這一段就先擱下來。「意頂百會,五指通心,(接不下去了)

    第三品第三類丹十六字訣:「意頂百會,內視週身,先天氣動,清淨心起」。

    這是師父講的,從五指通心,再到全身八萬四千毛竅,這時候頭頂正-意頂百會,再內視週身,先天氣動,清淨心起,這屬於復元,如道德經所言,回歸到嬰兒一般,煉到「專氣致柔,能嬰兒乎?」人在預防疾病或把病治好後,必須要有更高的目標,朝向先天氣一動,就要讓清淨心生起,先天氣與清淨心不斷交替,這個我想還是在道館再講比較好,在外面講,我想大家大概聽不懂,再則煉起來誠如劉師兄講的,有時候我們有些無法控制的因素。

    我覺得很奇怪,為什麼第二品第二類丹,師父、祖師爺不讓我講。其實,這一段是我最重要的心得,當時我躺在病床上時,不能只煉歡喜功了,必須先把自己的身體調好,讓我的肝能再生,能對抗病毒而痊癒,所以就有了第二品第二類丹的16字訣。現在我還在掙扎要不要講這第二品第二類丹的16字訣。我們就先煉第二品第一類丹-卻疾預防的丹好了。

    大家坐好,坐在椅子上煉,外丹功是立禪,站著可以煉,我躺著可以煉,坐著當然可以煉,脊背打直,很自然收下顎,舌尖輕抵上顎,微扣齒,嘴微閉,兩眼張開平視正前方,頭頂正。

敲天鐘:1.2.3.4.5.6.7.8.9(左手中間三指指尖輕敲百會)

鳴天鼓:1.2.3.4.5.6.7.8.9(左手中間三指指肚輕拍百會)

頭頂正,敲天鐘,鳴天鼓,這是煉「意頂百會」的預備動作,百會頂正就好,不要理它,馬上就放開。

 

五指通心功:

    大家做佇養心神定力功,兩手平舉胸前,兩腳腳掌踏實,這時各位坐著比站著好,坐著做掌按指翹時腳也跟著做,掌按指翹1.2.3.4.5.6.7.8.9,同時之間手十指、腳十指腳掌輕踏,這個動作在調氣,調手心、手指、足掌、足趾。掌按指翹9次後,很自然先天氣會發動,手的先天氣一發動,很自然就會做制約交替的定力功,但是此時不做定力功,炁留中不發,手指、腳指灌滿。

到大指─大指輕翹1.2.3,氣到大指指肚

到食指─食指輕翹1.2. 3,氣到食指指肚。

到中指─1.2.3,氣到中指指肚。

到無名指─1.2.3,氣到無名指指肚。

到小指─1.2.3,氣到小指指肚。

回手心。

第二次:大指、食指、中指、無名指、小指、回手心,繼續煉下去。

這是五指通心功,它是一個轉運站,開始由外丹功的第一境,或者由定力功進入兌竅,五指通心功是一個很重要的預備動作,調息準備動,這時氣留中不發,準備做師父教的歡喜功。

 

歡喜功

氣到大指嘴巴笑。微微的笑,發出真心的笑,氣到大指時嘴角微笑,讓它交替制約,這

          叫先天氣動,歡喜心起。

氣到食指-眉心笑。笑意含在眉心,讓眉心開,嘴巴笑,如果眉心不笑,那叫皮笑肉不笑,

          眉心笑,叫皮笑肉也笑,所以要眉開嘴笑。

氣到中指-眼神笑。煉這一式對著鏡子煉,眼神會放電,讓你的眼神滋潤,看到自己對自己放

          電,自己對自己微笑,那種感覺猶如你被電到。除了皮笑肉也笑外,可以看到五官

          綻放出笑容,那是真實的笑。

氣到無名指-腦笑。笑意在腦子裡,那是真心的笑,笑到腦子裡去,那種笑更紮實,先天氣發

            動,腦隱含滿滿的笑意。大腦笑,內分泌會散發出腦啡,發射出α波來。

氣到小指-心胸笑。笑意含在胸懷,快樂、歡喜,心胸洋溢著笑意。

氣回手心-全身笑。全身84千毛竅、全身細胞都讓它笑出來。

    這樣慢慢的煉,真誠的笑,歡喜的笑,跟先天氣到大指、食指、中指、無名指、小指回手心形成交替、制約。煉久了,哪一天你的先天氣動起來時,同時生起了歡喜心。有一天歡喜心生起來時,先天氣跟著動,這叫「先天氣動,歡喜心起」,「歡喜心起,先天氣動」,兩者相互交替。先天氣動時,兩手、兩腳的手三陰、手三陽、足三陰、足三陽會脈動起來。動的同時,你的歡喜心就會生起來,這個歡喜心不是一般人的皮笑肉不笑,是從嘴巴笑,一直笑到眉心、從眼神笑到腦子裡,再笑到胸腹,笑到全身,全身八萬四千毛竅、億萬細胞都笑活了,這叫性命雙修。先天氣是命、歡喜心是性。時時刻刻、閒著沒事就煉,尤其是坐火車、坐高鐵的長途旅程都可以煉,這樣的不停的煉,等於給自己罩上金鐘罩、鐵布衫,這是一個最好的卻疾良方,這也是師父給我們外丹功最大的貢獻。特別是大家把第一境漢導引、外丹功十二式的基礎都打好後,再煉這一式,更是得心應手,這時對同道而言特別有效,對一些沒有煉功的人,也或多或少有些效果,請他躺在病床上,有事沒事掌按指翹做一做,感受一下氣感也好,煉掌按指翹,所有人都會有氣的感覺,氣到大指感受大指脹脹麻麻的,這樣讓他煉,有一天他有興趣了,就會到場地煉,從預備式開始煉起。

    「意頂百會」不容易煉,煉錯以後會死守百會,百會不可死守。一般人連百會在哪裡也不知道,心神很亂,如何能把感覺放上去?師父教我們敲敲天鐘,鳴鳴天鼓,「敲鐘鳴鼓」就是在打開百會穴,提醒你的意念抵達百會穴,到了就放開,接著做五指通心功。16字訣「意頂百會,五指通心,先天氣動,歡喜心起」,這四個交互循環,卻病延年,把這個基礎紮好,再來煉後面的第二類療癒治病,第三類復元。等把自己的基礎紮好,此時,要往上提升,或求延年益壽是輕而易舉的事。今天,我把自己當時病中的這一段的心得,以簡單、容易、有效的方式,以16字真言與大家相期共勉,時間差不多了,後面二種隨緣,等下次有機會,請示師父,看能讓我講到什麼程度?再與大家分享。最後祝福大家,謝謝大家!

 

       本文轉載自2013.10 河畔出版社 黃敏恭《懸丹濟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