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下紮根,往上提升

中華外內丹功運動協會96年度張大師誕辰紀念大會會議記錄

主講:理事長 黃敏恭

記錄:張玉霞 蘇中冠 

  間:20071215

  點:中華鹿耳門外內丹功道館

---------------------------------------------------------------------

教長、各位師兄、姐以及來自全國各分支會的同道大家早安,大家好!

    見到今天的場面我想師父看了會很欣慰,10多年前 師父在道館歸真後,師父就一直活在大家的心裡,有很多弟子在努力讓外丹功的傳承不斷發揚光大,相信師父會默默幫助大家的。

    師父是中國道家五千年來歷代祖師中,最偉大的一位宗師,最近參加各縣市大會,我有很大的感觸,發覺道家思想、學說、功法不但深奧、玄妙且源遠流長,很少有一門學說如道家的功法,歷經百千萬劫難。從遠古赤松子、廣成子、黃帝、黃石公、張良、抱朴子葛洪及丹鼎派歷代祖師(中國道家不涉宗教)玄妙無比。

    中國古文字非常艱澀,道家學說尤其深奧,遇到名師方可  學到真正的功法。張良是中國歷史上的名臣,在橋下接受嚴酷的考驗,才接受到黃石公的教導,但張良學到道法、功法,卻只自我修練,獨善其身,逍遙自在去。《漢書留侯傳》記載留侯張良曾嘆曰:「願棄人間事,欲從赤松子遊耳!」即為例證。個人曾在佛教弘法節目中聽聞淨空法師開示,這位法師兼具儒、佛、道的學說素養、他曾言佛教有大、小乘,印度佛教南傳小乘,開悟、解脫不普及,中國道家雖源遠流長但只獨善其身,未能兼善天下,故只配為小乘

    就如同張良學道,耳提面命,心傳口授,雖一路傳承下來,但九成九的人就無法學到中國道家的寶貴功法。迄民國60年代後,大師將所學悟道體會,毫不自私的傳授出來,竟將中國道家深奧玄妙,要有特殊環境方可修到的功法「深入淺出」轉化為外丹功十二式—「全民體育」,讓即使不識字的人亦可學到,並要求弟子義務推展丹功,無私奉獻,宛若佛教菩薩的精神,稱之為大乘道法當之無愧。大師是位偉大無私的祖師,堪稱道家史上最偉大的宗師,今天在座各位不但有福報,也有使命,要讓外丹功可以永遠傳承下去。能做為張大師的入室弟子是莫大的光榮,在多年以後會有人記住大家。何進修師兄曾到省議會教功,提到「代師傳藝」,傳功時要說出自己的師承淵源,入室弟子是嫡傳弟子,在爾後弘揚丹功時,要切記切記師承淵源—大乘道法宗師張志通大師嫡傳。

    外丹功從64年弘揚推展,至今已30幾年了,對大家而言,30年在生命中是很重要的。民國60幾年剛拜師時才30歲初頭,而一愰眼,已年逾花甲,感慨於人生能有幾個30年,所以希望能和大家共勉。現在煉外丹功的師兄、姐,平均年齡已70歲,在未來有限的歲月裡有兩件事、兩個方向要積極的去努力:

    往下紮根:十二式、漢導引的基礎功法(築基的功夫)要好好練,第一境初級的基礎很重要,以形練炁,按部就班,勤修不輟,如果貪功,躐級追求,倘採錯藥,輕者走火入魔,重者無命,要累積足夠的善功與資財,才能穩步漸進,不斷提昇。

    往上提昇:性命雙修的基礎練好,方可往上提升,師父走了,把三、四、五境帶走,但並未完全流失,他曾把功法隱藏在老班並傳出,只是大家做不到,事實上每個人都有一個煉丹的丹爐,都有機會成就,必須去成就。馬來西亞的師兄、姐求道心強烈,曾邀請台灣的師兄姐前往教功,並到中國大陸尋訪大師、名山,但都空入寶山,而不可得。

    1949年大陸淪陷,共產黨是無神論者,文革已使相關的道家論著燒毀,丹士流離,只有在那個時代隨政府來台-如大師者,才能使道家傳承延續不墜。道家的智慧在「轉化」,而轉化之道為:「煉精化炁」「煉炁化神」「煉神還虛」「煉虛合道」「修道成真」等五大階段而這是「道理」而非「功法」,「道」可普傳而「法」則不傳六耳,要依法修煉,外丹五境把道轉成法,當第二境出現,師父就傳第二境,可惜未有三、四、五境出現。

    一次和林清輝師兄曾聽師父一口氣教10幾個功法,兌脈竅、炁竅、神竅一氣呵成,許多師兄都在現場學到,因此提升的鑰匙在各位師兄、師姐手中,希望以後有機會請大家無私的貢獻出來,典藏在道館,這是唯一能讓道家最重要的傳承,永遠流傳並發揚光大的途徑,願相期共勉。

    往上提昇之鑰在追尋「靈山勝境」:百會(泥丸)是藏神之所,也就是—「意頂百會、內視週身」,其要領為「三花聚頂」、「五燈會元」。

    三花也者:精、氣、神(道家)

              身、心、靈(儒家)

              戒、定、慧(佛家)

    以現代心理學的觀點言,即是下列三個課題:

    感覺—眼、耳、鼻、舌、身、意。六根所觸,將身上的所有感覺集中於百會,讓身子放空、放鬆,為第一朵花。

    情緒反應—喜、怒、哀、樂等隨「意頂百會」送上泥丸,心平氣和,心如止水,為第二朵花。

    思想—如何心無雜念?「一念不起,百骸受恩」,「一念一起,百骸受驚」,從三界中無色界天的「無想天」到「非想非非想處天」的禪境是第三朵花。

    隨著意頂百會,三朵花開在靈山勝境,有一偈語曰:「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只在汝心頭,人人有個靈山塔,好向靈山塔下修」,自己的身體就是最佳修行之所。

    其次,談「五燈會元」—

    五燈者:「大慈、大行、大智、大悲、大願」等五盞大光明燈也。大者,無私、無我也。五燈匯集在元神所居之所「泥丸」即「五燈會元」。

    百會加眼神即「內視」,在五大光明燈照射下:「週身清澈透明」

    心經所謂: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之謂也。           

    往上提要修內視,內視功效威力無窮。我貧血,一次應酬去洗手間暈倒,嘗試「意頂百會、內視心臟」結果問題迎刃而解決;自己的椎間盤凸出,無法坐、躺,「意頂百會、內視腰椎」,痠痛沒有了;食道逆流,食道如火燒「意頂百會、內視胃」,結果就好了。

    修煉內視,首重「意頂百會」,其要訣為「三花聚頂」,而「內視週身」之要訣則為「五燈會元」。(有機會再詳述)

    今年馬來西亞辦理丹功嘉年華會,泰國、菲律賓、新加坡、印尼、澳洲等各國聯名提議籌組世界丹功總會,最後共推中華外內丹功運動協會為籌備總召集這是我們的榮譽,也是大家的責任,希望大家共同奮鬥,完成這個使命。

                                              

        本文轉載自2013.10 河畔出版社 黃敏恭《懸丹濟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