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築基煉己 張大師志通述
                                                   
黃國展堂紀(學術研究)
                                                    黃敏恭整輯
 

      修丹之根在築基法,外丹功已屬修丹之一部份,當然修基之法已有之了。
同道問:
何謂築基之法呢?
       築基之法,即是「收神固精,裕氣之訣」。就是一身之中要「精氣充實,骨髓堅強」,預備式中氣行循環求之。
  同道問:
預備式中氣行循環,如何求得呢?
  預備式即是初階煉己,蓋煉己時,「忘情絕念,似心死神活」,就是「形如木偶,神如光照,氣如神光,上下串流」,則氣自然循環周身也。
  同道問:
外丹同道習外丹功,多因雜事或情慾,不能持久習功,如何定心持久呢?
  人性好異,且耐力不能持久,於是心動志搖;有者為情慾而習外丹功,如目的不達,則見異思遷,是以「神不得存,功(形)不得久,而外丹功,難得其景(功境現象)也」。如將見異思遷、情慾,「收歸丹穴(田)與炁交合,而心自靜,其心一虛,道(功境)自來歸」。
  同道問:
有腦溢血猝死之因何在?
腦溢血猝死之疾,須請益大夫。不過依本人數年經驗來談無外是:─有最痛傷心中之事,─夜間消耗精氣逾限,─經濟突感困擾,焦結胸頭,─兒女突發問題,不能言外,撞擊心室,一時疾作,─以往做錯愧心好友,夜夢好友來索債,晨或晚,忽然憶起,心血突奔腦部,─飲酒過量,血液中酒精,突奔腦部,─做過傷天害理害人命之惡事,忽然死者靈異出現面前,驚怕即刻血液上奔,則腦溢血生,─或者生理其他情節。
  問:
道功有敘三昧真火,其義何謂呢?
三昧真火,而是炁也。「人身之中三昧真火,如有一火(氣)不聚,不能結丹也。心為君火、膀胱為相火即臣火,大腸下行之氣,從肛門奔出者為民火。鍊丹須要三昧真火,薰蒸精氣,使氣與神交合,方能結丹……」習外丹功三年之後,氣欲從肛門奔走,立刻兩目上視頂門,民火濁者,徐徐出;清者,緩緩上升,自然化清虛,雖然谷道,平時下放,則糞便無惡臭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