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丹功境昇華     張大師志通

       外丹功昇華,並非短暫時間「立即成佛」。以今日(一九九二)的氣功滿天飛;氣功治病響徹雲霄;氣功與物理更為科學家嚮往,氣功萬能亦為藝術家描繪對象………。大家身聞或目見在心理上有箇健全的準備,就是「氣功歸氣功,外丹功歸外丹功。」湖水與河水要分界限的。湖方或圓地形,河水彎流而長地形,氣功與丹功,「且可同日而語哉耶」?

外丹功昇華之界,以無懷人外內丹功的功境來說:『必先使身體先天氣甦醒,和後天氣(人生落地哇的一聲即天氣至矣)一和,先天氣挾後天之氣,周流全身百骸,如河流似通貫筋骨肌肉,五臟六腑,猶使週身骨勁強,精神活潑,心胸舒泰。先在後天氣在周身循運,有自然醫療之效。(初級外丹功,必然做到上述之境界。)而後再漸漸求功夫進一步,其間三至五年。況而身體本屬純陰,雖然肉身,依然陰體)此陰體非是五行之說,脈經學理。人住在地球上地球迅速旋轉則人體不覺也。因之地球陽而人體陰。人陰指先天坤命在(命者生也),中藏有至陽之,它寂然不動,外丹功先天氣(寂然不動)依命(誘導先天氣活動)轉而為性(性者是為離轉換之機)入坎中(腎中)之陽,於是坎離一交,交先天氣動矣,要防範金(肺)性猛烈(周身猛,如跳童似),必以虎木(肝)為中間調「柔和順鬯(暢)」,丹苗生矣。外丹功初級預備第二階第三階,正是以虎木作調和之情性;心肝肺腎之氣,入坎離之用自然金(肺)木(肝)交,坎(腎)離(心)交,四物會於中宮,五行之氣(心肝脾肺腎)全矣。再提導引之法,外丹功預備式第二階、第三階其如春明之季,紅花(胸腹之)綠葉(四肢)漸開茂盛(行週身)視之以為不可思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