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身篇

                                         世界丹功宗師 張志通大師

         古養士赤松子,相傳:「神農時代雨師,其鍊外內丹功造境,能隨風上下」,「黃帝時代有寧先生者為陶正,能精火自燒而隨煙上下,衣棠不灼」,屬實屬虛,古遠難考。
        外丹功者濟世救人,其中潛修端賴持之以恆,功日久逐漸身體骨節中,諸般邪氣皆去,正氣旺足(先天氣盛),倘能虔誠勤習,早晚行之,骨節堅強,以癒百疾,皮膚光瑩。
        混元既分,天地得位,人與萬物各分一氣而成形,動者稟乎天,靜者法乎地,天地之間,最靈者人也,
丹冊說:「人能養形,唯氣與神,神者壽也,氣者命也,壽無形,氣者形于體:『神者妙萬物而為言,氣者借沖虛以為用』,人之動,人之言莫先乎氣,至人之用莫妙乎神,人亡神散,絕氣屍存」。古養士憐人『生病,老邁難行之痛』!故乃藉「修鍊以保身」,保身是人生之內富貴也,財帛是人身之外物也,死而何有?
      
 外丹功者重健康快樂,永保其身,今日工業社會,時間緊迫,在上空氣污染,在下食化學物,在中因生活奔競之切,時時操心、分心、費思、勞其筋骨,因之徒亂人之元氣,尤損形神,勤習外丹功,養其形神,培育沖虛,而扶正氣,以抗「徒亂形神之百擾」,勤習外丹功造境「神形內照,元氣生靈」(先天真氣)「酥團融流(真氣酥酥,灌溉身軀)注周四肢,五臟豁朗,神氣清爽」,此為外丹功者之富貴也。
        習外丹功時,
寒加衣,溫適衣,起居有節,調息有方,(十二式)積氣補損,和神保氣,安有不延年者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