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縣外丹功簡史

高雄縣外丹功簡史                   理事長  呂正心

〈本文轉載自2011.11.13河畔出版社《高雄縣外丹功》一書〉

一、組織成立源由

        民國三十八年,張志通大師奉錦盒丹冊來台,潛藏於北海岸九份山中,苦修十八載,丹功煉成,達馬陰藏相,精飛全身境界。五十六年調任永和頂溪國小任教,六十五年大師為復興中華文化,傳承道家上乘功法,始將道家千年不傳之秘公諸於世,一時習者日眾。

        六十七年九月,成立了中華外(內)丹功研究學會,數年之間丹功運動風氣,遍佈全國,宣揚海外,各縣市及海內外,於是紛紛成立組織。高雄縣外丹功也恭逢其盛,於七十年七月五日正式成立組織,弘揚丹功。

二、「中華外(內)丹功研究學會台灣省高雄縣支會」的成立

70.07.05~73.10.10:草創期)

        民國七十年三月間,由任職教育局社教課長的蘇代田先生奔走,並委由華信代書事務所柯清松先生居間協調,以及何進修、李文雄、陳武岸等先進的指導,初於國父紀念館及岡山國小禮堂開班授課,後擴及橋頭、路竹、阿蓮、林園等地,數年間普及全縣各鄉鎮。

在中華文化復興委員會及高雄縣政府積極輔導下,民國七十年六月十九日,由蔡森煌等十五人發起,召開發起人會議,推選洪文周、林仙保、王光明、廖平原、許靖、胡正之、蘇代田等七人為籌備委員,推舉蘇代田先生為召集人,並於六月二十四日下午三時召開第一次籌備會,六月二十六日下午三時召開第二次籌備會,並蒙縣府七十府社字第六二四九五號函准予召開成立大會。

       民國七十年七月五日在鳳山國父紀念館召開第一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正式成立中華外(內)丹功研究學會台灣省高雄縣支會,會中選出鄭李惠先生為第一任理事長,並敦聘蘇代田先生為第一任總幹事,當時會員有一百六十五人,全縣二十餘場地。一年後,會員已增至三百0八人,但蘇代田總幹事因故請辭,由潘建成先生接任,此時,正是本會啟蒙發展階段,由於先進們的努力開疆闢土,全縣各鄉鎮紛紛成立練習所,橋頭辦事處也於此時成立。本時期全縣已成立三十餘練習所,至七十三年,煉功會員約達五百人。

三、更名為「中華外內丹功研究學會台灣省高雄縣支會」 (73.10.11~80.02:發展期)

        民國七十三年十月十一日,配合總會指示,本會申請更名為「中華外內丹功研究學會台灣省高雄縣支會」,此時,推荐大批的會員至台中體育場接受指導員研習,成為推展外丹功全民運動的生力軍,並辦理各項團煉活動、自強活動,岡山及林園兩辦事處也於此時成立。本時期全縣已成立六十餘練習所,煉功人數達一千五百人左右。

 

四、再度更名為「高雄縣中華外內丹功研究學會」80.03~90.12:全盛期)

民國八十年召開第五屆第一次會員大會,理事長任期由70~73年的二年一任、74~79三年一任,變更為四年一任,並限制連任以一次為限,本屆理事長還是由鄭李惠先生續任,潘建成先生亦續任總幹事,八十一年本會配合人民團體法的公布,再度更名為「高雄縣中華外內丹功研究學會」。八十四年召開第六屆第一次會員大會,同時辦理監事改選,由吳偉平先生當選理事長,敦聘韋三貴先生擔任總幹事,這是本會自成立以來第一次理事長的更替。

本時期可以說是影響外丹功發展的關鍵時期,一方面,理監事大量更換新血,承先啟後,幹勁十足,而且動土興建十年的世界丹功聖地「中華鹿耳門外內丹功道館」也於民國八十四年落成,增強同道弘揚丹功,健康國人的士氣,八十四、八十五年期間,本會煉功人數約達兩千之眾,這也正是本縣外丹功的鼎盛時期。但另一方面,各項養生運動如雨後春筍般的興起,外丹功的推展受到了限制,再加上丹功在台傳人張志通大師於民國八十五年三月十四日歸真,國內百萬丹功同道頓失所依,風雨飄搖,影響煉功士氣至巨。由於本時期形勢複雜,外丹功的推展於焉開始走下坡。

民國八十八年召開第七屆第一次會員大會,吳理事長連任,聘呂正心先生為總幹事,當時會員約一千人左右,為了力挽狂瀾,提升同道士氣,聘請鄭淑鵑師姐擔任主編,發行了兩期的高縣丹功會刊(創刊號及第二期),後雖經郭銳智校長接任總幹事,努力推展,但整體形式已不利外丹功運動的推展,幾年之內本會會員已下滑至千人之下。

五、三度更名為「高雄縣中華外內丹功運動協會」(91.01.02迄今:展望期)

        民國九十一年一月二日,本會三度更名為「高雄縣中華外內丹功運動協會」,九十二年召開第八屆第一次會員大會,由蔡順先生當選理事長,聘請陳清雄先生擔任總幹事,臨危受命,但此時,煉功場地大量縮減,煉功人員逐漸老化,青黃不接,真有「時不我予」之嘆!期間會員人數已減至五百人左右,但在蔡理事長、陳總幹事及全體理監事的警覺下,已開始一連串谷底翻升計畫,此時已見到止跌回升景象。

民國九十六年召開第九屆第一次會員大會,蔡理事長當選連任,由孫武雄先生接任總幹事,諸多振興計畫紛紛出籠,例如重新成立訓練委員會,聘請呂正心先生擔任主任委員,孫武雄、鄭淑鵑、張玉霞擔任副主任委員,展開密集集訓,依道館劉泰造師兄所傳初級功法調整功架,委員也由起初的八人增至目前的二十八人;推動訓練委員分區至各練習所指導;推荐大量指導員到道館進修;辦理指導員團煉及儲備指導員研習;加強與友會交流團煉活動;建置高雄縣外丹功宣傳網站;鼓勵各鄉鎮加強組織,成立連絡辦事處……等等。「皇天不負苦心人」,目前會員人數已經突破八百人大關,阿蓮、橋頭、仁武等辦事處陸續開張運作,一時間會務蒸蒸日上,僅橋頭地區二年之內,會員人數由六十多人增至三百三十餘人,其推展方式值得借鏡。

六、結語

        高雄縣外丹功組織的成立,是秉承大師「傳承外內丹功,發揚中華文化。」之宗旨,期能達成「人人健康快樂」同登壽域之目標。三十年來在先進胼手胝足,自立立人,自達達人的情懷下,雖然歷經起承轉折,但大家慈悲、有智慧,秉持道家「法地、法天、法道」之精神,無私奉獻不求回報,抱持老子所謂「既以為人己愈有,既以與人己愈多。」的理念,尋回生命的本質,迎接心靈的饗宴。民國一百年十一月十三日,本會召開第十屆第一次會員大會後,即將更名為「高雄市中華外內丹功運動協會」,這個協會將依然秉持道家「利而不害」、「為而不爭」的精神,繼續為完成大師「人人健康快樂」同登壽域的宏願而努力。